农产品加工科学与技术平台仪器设备开放运行制度
发布人:王颖  发布时间:2019-11-21   动态浏览次数:17

  为了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提高平台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功能,加强平台仪器设备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运行效率,坚持统管共用,专人负责,集中管理,网络预约,有偿使用的基本原则,依据《山东农业大学公用科技条件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特制定农产品加工科学与技术平台仪器设备开放运行制度,以制度保障平台正常运转和高效服务。

1.建立平台管理委员会,建立平台运行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大型仪器设备购置以及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等工作。平台管理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聘任专业技术人员专人管理仪器设备,仪器实行专管共用。

2. 为提高服务质量,新进人员不许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在职人员应有计划进行培训。

3. 按照有偿开放的原则,平台仪器设备全方位对校内外开放使用,高质量提高平台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精细化管理实验室。建立健全设备共享机制,在校内局域网基础上建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服务平台,仪器信息,(仪器型号、性能、用途。可测试内容、放置地点及实验技术人员)在任何一个端口都可查阅,实现网络预约。校外提供共享服务时,技术平台需与用户签订服务合同,合同中要明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产权归属。保密要求和争议处理等事项。

4. 建立平台有偿使用缴费专用账户,平台仪器设备使用者缴费和实验室仪器设备结算均通过此专用账户管理,即专款专用。

    5. 建立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平台安全运行。毒、害、废液实行专人管理并进行收集处理。

6. 维护公共卫生、保持实验室清洁,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转。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损坏或发生事故的情况,视其损坏程度和情节,对责任者处以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罚款等。

7. 平台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按照操作要求进行

1)操作前请认真阅读仪器操作规程和使用注意事项。

2)仪器设备使用前,请检查仪器运行是否正常,并在仪器使用本上登记,记录仪器运行状况、使用时间以及使用人等。使用人发现问题,须立即向管理人员报告。

3)仪器一旦在运行中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在使用本上写明情况并报告管理人员。

4)管理人员根据仪器出现问题的故障程度,有权暂停使用,在此期间任何人不得随意强行使用。

5)管理人员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平台运行管理负责人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经同意后,管理人员需负责联系仪器维修事宜。

农产品加工科学与技术平台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71116